稻荷乌冬小号

《食蓼虫》谷崎润一郎 7

ネロ_山外云野渡横舟:

   两人想着各自的事情,踏上了去大阪市中心的火车。这个时间,早樱刚刚盛开。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要的衣袖从轻薄的春用羽织下伸出来,黑色的丝绸面料在阳光下闪着点点的光,像海边金色的沙滩。当他把手伸进和服里面,初春的寒冷空气就从背后灌进来。要不太喜欢冬装,冬天穿的和服在内衣的袖子和领口的显眼处总打着一些补丁,所以,即使是最冷的三九天,他也只穿一件贴身的长和服。
   车开了有一个小时了。车厢空荡荡的,没什么人。每经停一站,一些乘客就不慌不忙地下了车,再有几个人上车填补了他们的空位。车厢顶刷着鲜亮得刺目的白漆,车厢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被这白色的反光照亮了。白光照在乘客们的脸上——也不知是不是因为天冷的关系——让他们的脸色看上去都红润了些。美佐子在要的对面找了个位置坐下。她下半张脸埋在围巾里,在读一小册书。书是崭新的刚从书店买来的,白色书皮一尘不染,边角锋利没有丝毫的磨损,看着像一片铁皮。她手上戴着靛蓝色丝绸网状手套,指尖压在书脊上,磨得尖锐的指甲透过细小的网孔反射着光。
   几乎每次他们两人一起出门都是这样坐的。当然有浩在他们之间的话就另当别论。只要他们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如果边靠边坐下,互相能感到对方的体温,对两人来说这就已经不是不舒服,而是接近伤风败俗的行为了。所以他们其中一人必须先等另一个人找好座位坐下,再小心地选择和他相对的另一边的座位就座。为了避免和要有任何眼神交流,美佐子总是携带些什么可以拿来读的东西。她在找到座位坐下的同时,便立刻在眼前立起一层隔绝要的屏障。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