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荷乌冬小号

《食蓼虫》谷崎润一郎 3

ネロ_:

翻译@ネロ_ 
---
  美佐子灵巧地来到衣柜前。翻出一件用和纸小心包裹好的和服给要穿。“你穿和服比较好,我觉得。”
  要对自己衣着的重视程度和美佐子不相上下。一件和服必须要搭配特定的羽织和特定的腰带,而每一组搭配甚至连专门的配饰也有,比如表和表链,钱包,羽织扣和香烟盒等等。当要决定他要穿哪套和服时,只有美佐子对这套繁琐规矩的熟悉程度能驾驭这全套各种服饰的搭配组合。现在由于她经常一个人出门,每次离家前她就会先把要的衣服都准备妥当。要想到这里,觉得这真是她唯一一个尽到妻子职责的地方了…...毕竟这点其他女人还是做不到的。特别是像今天这样的时候,她正站在他身后,帮他穿上和服,整理好衣领,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他们的婚姻是一个多么怪异的结合。哪个人看到这个场景会怀疑他们的夫妻关系呢?甚至连每天看着他们的佣人们,都不曾对此起过疑心。他想着美佐子是怎么整理他的内衣裤和袜子的。婚姻毕竟不只是找一个床伴而已,他一生中见过太多只为满足他人性需求的女人。可是婚姻也确实就建立在这些微不足道的需求上。而他感到他们的婚姻只是维持着一个最基本、最传统的形式上,虽然他也承认美佐子是个各方面体贴入微让人满意的妻子......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