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荷乌冬小号

《食蓼虫》谷崎润一郎 前言续

ネロ_:

翻译:ネロ
---
《食蓼虫》是谷崎个人的告白和一个关于新旧文化冲突的故事,整个故事围绕一个不幸的婚姻展开,斯波要和美佐子两个人从身体和情感上都无法取悦对方,却又不知如何解脱,这是谷崎基于自己婚姻中一段纠结痛苦的经历的自传性写作。1930年8月谷崎和妻子千代离婚,并按照之前约定好的把千代嫁给日本诗人和小说家佐藤春夫。佐藤曾经写道过谷崎有一天晚饭后向他提议:“那你和千代结婚如何?”从那以后三个人的关系就变得暧昧不清。最后他们讨论下来联合发出了一份声明,决定了千代与谷崎离婚嫁给佐藤。但谷崎的情况又不同于斯波要,他对妻子没有任何不满的地方,两人感情上的隔阂只是不经意间出现在那里,并随着时间流逝而扩大,最后形成不可挽回的局面。谷崎在《食蓼虫》出版的两年后就离婚了。
  这本小说的自传性质也体现在谷崎对于大阪和日本传统文化逐渐的接触和了解,与同时期其他日本自传体小说不同的是,谷崎先后经历了对西方的崇拜和对日本古典美的沉溺,他在写自传体小说时用于描写走向西化的现代日本的笔墨远多过于写他自己。
《食蓼虫》真正的主题是新与旧、外来事物和本土文化之间的冲突。谷崎润一郎把婚姻中的矛盾和文化差异带来的冲突巧妙结合在一起。身为妻子的美佐子,被西方文化和新潮事物吸引,而斯波更迷恋日本古典美,两人的关系因追求的方向不同而疏远。美佐子是时髦的现代女性,却对自己完全没有自信,在书的结尾她的父亲一语中的,评价她赶时髦只是“空有一副好皮囊”。斯波要向往表达感情隐晦细腻的日本传统生活,又抵挡不住俄罗斯妓女露易丝的诱惑。
---
前言实际上还有一半但是后面的翻译意义不大所以就截到这里了,下次就进正文了...这几段主要讲的就是谷崎和佐藤的小田园事件和让妻事件感兴趣的详细可以百度百度

评论

热度(3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