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荷乌冬小号

书摘 三岛由纪夫

小狐狸乌冬:

每个人都很勤奋地工作,看到这番情景,足以证明新时代的活力。虽然日本已经战败,但是可以不必担心遭到轰炸了,言论自由和企业的成功同时并至,公司里的每个员工无不倾其全力为工作奋斗。尽管如此,我却经常感到茫然无措,怀疑起眼前的现实来。之前自己把握到的现实飞往何处了?不久前我还这样想:今后我大概再也看不到这种办公室里的和平光景了。但才半年的工夫,竟然可以变成这个样子!那时候,我只能从会客室眺望窗外荒凉的废墟方能得到些许慰藉。




只是由于我在战争时期的伟大梦想已然消失,以至于觉得眼前的真实都只能感到悲惨,尽管我还很年轻,却没有洋溢着青春活力。

评论

热度(7)